【瑜昉】追光者·11

前文:10.


*愿为他跌进红尘,做个有痛觉的人。

@山重庚 庚庚!



在护士进来换输液袋子的时候尹老师终于止住了眼泪,他低着头抽抽噎噎地蹭眼泪,忽然听见护士惊慌的大喊:“哎哎哎病人不许动!”

“黄景瑜!”

尹老师抬起脸一声暴喝,俩人看他一脸残暴的样子,吓得都不动了。黄景瑜小朋友默默地躺回去,护士被这俩人吓得一身冷汗,看看红着眼圈和鼻头的病人家属,再看看冷着脸的病人。

“都这样了还吵架呢?”

“我没跟他吵架。”

尹老师吸吸鼻子,小声地反驳。他的大眼睛被泪水浸润之后更像是一只小鹿,护士眨眨眼睛回头训病人。

“你不疼啊!你怎么乱动呢!”

“他说他不疼。”

“他骗你的,”护士斩钉截铁地回应了尹老师,“骨折哪有不疼的,锁骨骨折了更是喘气儿吃饭喝水都疼,这两三天都少动,他不是左撇子吧?惯用手受伤了更要要注意避免右肩的内收和前屈,还有一定不许他抬胳膊。”

本来这些头两天不用特意嘱咐,疼得都动不了抬什么胳膊?但这位病人真的备不住,护士全都嘱咐了一遍才走。尹老师送走了小护士,坐在床上生闷气,黄景瑜那边沉默了半天,轻轻地动了一下。

“哎你别动!”

“我想上厕所。”

黄景瑜小声说话的样子有点可怜,尹昉简直不知道哪儿欺负了他,伸手先把他扶起来,又给他穿好拖鞋,一抬头发现他自己已经坐好了,正愁眉苦脸地盯着尹老师看。

“干嘛?”

“不要生气。”

“不生气了。”

尹昉已经被打败了,一只手牵他的手,另一只手给他举着输液袋子,走到洗手间门口把灯给他打开,接着转过身。

上完厕所之后黄景瑜小朋友要洗手,尹老师看着他的样子,露出不太赞同的表情。

“我给你用湿巾擦擦?”

“不行。”

黄生洁癖发作起来谁都治不了,于是尹老师只能一只手给他举着袋子,一只手伸到水龙头底下,跟他配合着洗完了手。可完事儿了之后他仍然站在洗手台前不动弹,直勾勾地瞅着尹老师。

“洗脸……刷牙……”

“黄景瑜小朋友!”

“这样你就能睡觉了,这是最后一袋了。”

“我不急着睡觉,我得看着你。”

“不用看着我,我自己看着自己。”

一直都自力更生的黄景瑜小朋友比尹老师清楚自己的状况,看他紧张的样子不自觉就想伸手摸摸他的脑袋,他也确实伸手了,但只抬到了肩膀部位就不行了,退而求其次地拍了拍尹老师的后背。

“我没事的。”

“你明明就受伤了,为什么一直要告诉我你没事呢?”

“因为不会死啊。”

受伤了只会影响行动能力,虽然很麻烦,但不会死。

黄景瑜没想要得到什么回应,转过头拿了牙刷撕开包装,把牙膏捏在右手里挤到牙刷上,十分顺畅地开始洗漱了,他弯腰要洗脸的时候尹昉制止了他,先把他推到床上坐着,挂好了输液袋子之后跑出去打了点热水,拧了个毛巾给他擦了擦脸。

“不要这么说,”尹老师捏着毛巾蹭干净他脖子上遗留的一点血迹,把毛巾丢进水盆里,扶着他慢慢躺下,组织了半天语言也没想到什么话来形容自己的感受,只好把心里的话据实以告:“我想的不仅是你不要死,也希望你不要疼。”

说完了尹老师把他的床摇起来一点,现在暂时不能睡,稍微变一下角度也好让他躺得舒服点,他不枕枕头的样子看着就可怜,而且后背也受伤了,总压着怕他不舒服。

 

尹昉坐在床边抠手,隔五分钟抬起眼睛看看输液袋,没一会儿就受不了了,黄景瑜的眼睛一直直勾勾地盯着他的脸。

“你喝水吗?”

“喝。”

“你渴了怎么不告诉我?”

“我不渴。”

这个人到底能不能讲道理了,尹老师被他盯得浑身发毛,好不容易能走开一会儿,气哼哼地给他倒了一杯热水,鼓起脸颊吹了两下,自己先喝了一口,不烫了才递过去。

黄景瑜捏着那个小小的纸杯一口一口地喝水,睫毛低垂着盯着水面,喝完了抬起头把杯子递给尹老师。

“还喝吗?”

“不喝了,喝多了上厕所。”

“我帮你。”

“要尽量减少移动,好得快。”

他说完了脖子就转回去了,不知道在刚才的凝视中想通了什么,忽然就乖得不得了,再也没转过来一下,看着天花板眨眼睛,真的一动都不动了。

这下换尹昉不知所措,他总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,但黄景瑜不说话,他也不敢说话,最后只能关了灯,只留卫生间门口那盏,坐在黑暗里盯着输液袋。

两个人一起望天也不是办法,黄生就算闭上眼睛尹老师也觉得他装睡,他走到黄生病床前,有心踢一下床腿,想想这是个病号,忍住了。

“你睡着了吗?”

黄生睁开眼睛。

“没有。”

尹昉不想再问他疼不疼了,想让黄景瑜开口诉说疼痛是个不可能的选项。

“我给你读书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尹老师从包里掏出了kindle,本来他还嫌弃这个玩意儿重,后悔出门的时候习惯性地带上了,黄景瑜在他身边,坐地铁怎么会无聊呢。但现在派上用场,又觉得自己带了真是太好了。

“我给你讲一个,小绿猪的故事。”

他靠在床边,轻轻读完了这里面唯一一个全年龄向的故事,黄景瑜听完了之后眼睛亮晶晶的,开口催促:“再讲一个。”

“那我再讲一个,铁轨上的男孩。”

这个故事讲到一半,护士进来拔了针头,把床摇平,尹昉把黄景瑜小朋友的手塞进被子里,自己也躺到床上去,他侧着身,慢慢地讲完了剩下的部分。

“要再讲一个吗?”

“你该睡觉了。”

“你才是病人,还要不要喝水?”

“不要。”

“那还有别的想要我做的吗?”

尹昉躺在枕头上,视线被床头柜阻隔了,半天都没听见声音,正要起身看看他是不是睡着了,忽然听见黄景瑜轻轻的声音。

“我想握一握你的手。”

黄景瑜说完了就后悔了,刚才已经说了让尹昉睡觉了,但话不能收回,只好又补了一句,用更委婉的方式来询问:“你能不能握一下我的手?”

他闭着眼睛说这句话,想着如果被拒绝了也没关系。

过了一会他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,尹昉走过来了,他睁开眼睛,看见了邻居的笑容。

“当然可以啦。”

邻居的手小小的,指甲剪得圆墩墩,戳在手心里,接着握住了他的手掌,轻轻地捏了捏。

“那你要不要一个晚安吻?”

“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八。”

“算得真清楚。”

尹昉假模假样地抱怨了一句,在这个大朋友额头上轻轻地啾了一下。

“晚安,黄景瑜。”

他背过身去爬上床,忽然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小小声的:“晚安,尹昉。”

 

第二天尹昉是五点钟醒来的,因为五点钟第一波卖早饭的就来了,“米粥包子咸鸭蛋”的声音在走廊里回荡着,他看看睡得直挺挺的黄景瑜,起身去买早饭。

结果一回来就发现他人没了,放好早餐去厕所一找,果然看见他站那儿发呆,脸上还滴着水珠。

“怎么啦?”

“想洗澡。”

如果尹昉不在这儿,他就裹一裹伤口直接往淋浴底下一站算了,但他的直觉告诉他,尹昉在这儿的时候,不能这么干。

“等会儿查完房,我给你洗洗头发,洗澡过两天,你拆了支架再说。”

黄景瑜小朋友眨眨眼睛,不太乐意的样子。

“你乖嘛。”

尹老师拍拍他的脸,拧了个毛巾给他擦了擦头发,稍微舒服了点的大朋友终于开心了一点点,坐在床边掰开小桌板开始吃饭。

“是不是太低了啊。”

尹老师把要弯下来的黄生掰直,这个柜子太矮了,根本不适合用来吃饭,自己都不舒服更何况这个病号。他满屋子找了半天,最后把盆里的水倒了,擦了擦盆底把盆扣在了桌上,这次把碗放上去高度就足够了,他拍了拍手,满意地叉了会儿腰。

黄景瑜右手垂着,左手拿着粥,嘬两口粥之后张开嘴吃掉尹老师递过来的咸菜,就这么唏哩呼噜喝了两杯粥,还吃了一个鸡蛋。

查房的医生看他俩的默契配合,站旁边乐了半天。

“跟养大狗似的。”

尹老师想了想,那是你没看见刚才他抱着粥不撒手,想用嘴直接从袋子里咬咸菜那样。

医生解开他的衣服看了看伤口,问了几句伤口的情况,黄景瑜这时候又诚实又细致,把哪儿疼哪儿不疼说得特别清楚。

“昨天晚上怎么样?睡着了吗?”

黄生回头看了一眼邻居,在不能对医生说谎和说了实话尹昉会难过之间犹豫了一下。

“睡了。”

尹老师看他的样子又心疼又觉得好笑。

“没睡就没睡,不许撒谎!”

“这个痛是必然的,止痛也没大用,而且得提前申请,这方面把得严,申请了也不一定给,家属陪他聊聊天,转移一下注意力。”

“嗯。”

医生慈眉善目的,把脸嫩的尹老师当自己人,还跟他讲了今天中午医院食堂有醋鱼,每周就这一天有,一定要去尝尝。

查房医生走了之后打针的护士就来了,确认完了身份,掏出那么长一根的滞留针,尹老师皱着脸,回头看着直挺挺躺着的黄生,忽然伸手去捂住了他的眼睛。

“黄景瑜,握拳。”

他的睫毛在自己手心里动了两下,乖乖地握起了拳头。

等护士走了,尹老师才把手放下来,黄景瑜的眼神立刻就挪到了他的脸上。

“怎么啦?”

黄景瑜好半天都一言不发,眼睛也半合上了,就在尹昉以为他不会说话了的时候,他转过头开始开始盯着天花板,接着缓慢地举起了打针的手臂。

“痛。”

尹昉笑了,伸手捧着他的胳膊,轻轻地吹了吹。

“痛痛飞飞。”


tbc.


后文:12.


评论(48)
热度(252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枫林晚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