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顺懂】化身孤岛的鲸

*是be。

@不长久 这次真的鼻子一酸。

*不怎么好看。



Summary:同生共死誓言老,醉呼同袍山应声。


他退役了,在经历了那么多的战火和硝烟之后终于到了这个时候,他已经是舰上的老兵,从护卫舰换到了补给舰,最后他脱下了军装,把自己安置在了一座小岛上。

小岛是真的很小,渔民的房子依山而建,山有峰有谷,留给人的地方就一小块,绵延的海岸线像是一尾鲸鱼,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港湾,十分适合停船。鲸鱼尾巴上有一座灯塔,他住在塔上,等入夜之后把灯打开,为夜航的人指路。

那天他在门口捡到了一只猫,放在纸盒里,他左看右看,他住得这么远,是谁要送给他猫呢?

小家伙在他还没走近的时候就已经喵喵叫起来,他弯腰揪着小猫的后颈把它捏在手里,发现它下巴上长了一块胡子,他伸手挠了一下那儿,小猫咕噜咕噜地瘫在了他手心。

他决定养它了,每天去菜场时都要在鱼贩摊子上拎一条小鱼,回家剃掉鱼刺,做成鱼蓉,再照着他买来的食谱加入蔬菜。等不到他做好,小家伙就闻见味道了,跑过来绕着他的拖鞋跑,爪子勾着裤腿,他走一步,小猫在他腿上颠一颠。

他终于弄完了鱼,把小碗往前一推,挠了挠小猫的脑袋,柔声地说:“吃吧。”

小猫伸出爪子按住了他的手,爪子尖伸出来一点刺进了皮肤里,他正在发呆,低头看才发现已经流了点血,握起拳头把小家伙推了个跟头。

“你要干嘛?”

小猫歪头看他,这次把爪子收起来,用肉垫按了按他的伤疤。

“对,这样对,我都受伤了,对我好一点。”

他把吃饱了的猫抱起来,握着它的爪子给它剪指甲,这么小的猫就挠人可不行,习惯要从小培养,小猫被他抱在怀里牵手手,乖乖地打着呼噜。

他跟猫相处得越来越好,连最喜欢的靠枕都给他当床了。

白天他把睡着的猫放在阳光能够照进来的窗子底下,自己出门打扫灯塔前方的空地,晚上抱着猫看电视。他的钱没处花,决定买一台大点的电视,拜托来往的商船从上海给他带过来,船长被他救过,给钱的时候还推让了一会儿。

最后船长争不过他收了钱,又拿出一些买了些酒,请船员们喝了。

船长帮他安装完了电视,回头看了看他,他比了个拇指。他现在不比以前,手不太方便了,船长看了他的房间,还摸了他的猫,忽然抬头问他,猫叫什么。

“叫顺顺。”

如果能养一只三花猫,叫顺顺。

船长笑了,他也笑了。

最后他们坐在礁石上就着辣花生喝着二锅头,海浪轻轻地打在脚下,今夜是无风天,他说,明天好天气,适合出海。

“嗨,适不适合的,只要不是大风天,都得出海,家里等着呢。”

船长看他沉默不语,接着说:“你知道吗,我爹小时候就跟我说,要是不好好学习,就出海打渔,但我不听话,觉得打渔挺好的,哈哈哈,是不是年少无知?”

他想起上次船长被劫持的时候惊恐的表情,低头掩饰地喝了一口酒,没想到呛着了,反而憋不住了,笑得非常大声。

“你们没来的时候,我以为我完了呢。”

船长喝了一口酒,脸上全是感激的神色。

“现在安全多了。”

“嗯,海盗也知道不能杀中国人了。”

他们喝掉了最后一点酒,船长回到了船上,他在礁石上坐了一会儿,潮水渐渐漫上来,他的小腿浸在冰冷的海水里,凉气钻进骨头缝,有点疼。

喵。

他回头,小猫正在岸边徘徊,对着它害怕的水喵喵叫,还伸出爪子想要试探,他笑了,把酒瓶揣进兜里,趟着水回到了岸边,小猫看他上岸了拼命勾他的裤脚,终于把他拖到了一点水都没有的干燥沙滩,蹭蹭爬到他肩膀上呜哩哇啦好一顿叫唤。

“你是骂我呢吗?”

喵。

小猫把肉垫拍在他脸上。

“怎么那么会啊,每次都拍在伤口上。”

他摸了摸自己鼻梁上的那道浅浅的印子,是流弹,要是再倒霉点儿,他就没有眼睛了。

但是他可真幸运。

 

他带着猫回家了,电视装好之后应该打开看看,但现在重要的不是看电视,他把电影那箱碟先搬到一边,抽出一盘崔健,崔健开始在雪地里撒野,他扎上围裙开始给猫做饭,虽然他不吃宵夜,但猫刚才吓坏了。

日子过得又快又慢,他每天睁开眼睛都是一样的天花板,要做一样的事——关掉灯塔的照明灯和红外灯,再去煮一杯牛奶,给小猫倒猫粮,洗脸刷牙。

这天他看好了天气预报,把被子抱出来晒一晒,自己躺在那块阴影底下睡觉,小猫从他的脑袋上踩过去,踩他一脸沙子,再扑通一声坐在他肚子上。

“我说,你真是哎……”

他伸手摸了摸猫,拍了拍它的屁股,小猫的尾巴垂在腰侧,跟那条差点把他腰斩了的伤口重合。

那次他们上了海盗的船,他多半是不上船的,但那次情况特殊,海盗第一时间远离了所有的窗口,让人质趴在地上,他们灭了海盗的引擎之后去跟队长他们会合,船长室空间狭窄人数众多,是混乱又糟糕的场面,他被队长拽了一把,鱼叉没有刺中要害,但仍然勾住了他。

虽然有过更危险的情况,但只有那次,他真的从心底里觉得自己要死了。

 

他是不过年的,灯塔不休息,他也不休息,小猫坐在他的膝上,被远处渔民们的烟火吸引,跳到了窗台上,等他站起来,小猫又开始跃跃欲试地摇着屁股。

“来啊,让我看看你的本事。”

小猫张牙舞爪地跳起来——然后摔到了地上,他没忍住,扑哧一声笑出来。它是不知道什么叫嘲笑的,听见他笑了就开始在他脚边转圈,最后向后一瘫,露出了柔软的肚皮。

小猫蹭了半天,也没等到摸肚子,它睁开眼睛,勾着面前的裤腿往上爬。

他被湿润的鼻子碰了脸颊,忽然惊醒过来似的,挠了挠它的下巴。

“我们去看看星星吧。”

“看星星那么多,人就不寂寞。”

他检查了一下门窗,把小猫揣在了胸口,提着灯出了门,今天星光是好的,岛的那头亮着灯,他走着走着,就又听见了烟火声,等到了山顶,山谷中黑黢黢的看不清楚,烟花也停止了,热闹都停止了。

他摸出酒喝了一口,小猫在他口袋里,脑袋毛茸茸的蹭着他的下巴,他心里柔软地疼了一下,波涛声和微小的风声从他耳边漫过去,让他有种感觉,他再次躺在了那张绿色的小床上,身边也还有人。

“顾顺李懂!”

山谷原封不动地回答他:“顾顺李懂!”

他笑了,再次大喊:“到!”

“顾顺李懂!到!”

山谷将层层叠叠的声音汇聚在一起,他鼻子一酸,差点落泪。

“李懂!”

他眼眶发热,用力地盯着黑色的山谷,仿佛能够听见无端的回声。小猫在他怀里动来动去,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姿势,顺利地从领口钻了出来。

“喵。”

它的爪子再次准确地按在了伤口上,那颗子弹从自己身体里穿过,击中了李懂。

那不是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,但他还是死了。

他们匆匆作别,没留下一句话。


Fin


评论(9)
热度(1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枫林晚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