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ulnerable——写给《追光者》

Willingness to be vulnerable.

我要再把这句话说一遍,秋秋跟我说的时候我真的好心动,并且觉得真的太适合黄生了。

秋秋陪着我说了好多,听我说了好多,我还捅她刀子,她没有打洗我真的是因为爱我了。

黄生只能感受到恐惧一种情感,但他克制住了扼杀恐惧的本能,给了尹老师伤害他的权利,心甘情愿地跌进红尘,变成一个有痛觉的人。

尹老师在最初遇的时候他想,“小男孩”,他被郑阿姨口中黄生美好的善意所吸引,决定跟他说说话,跟他做个朋友。

我多贪心,最开始,我只是想和你说说话。

现在,我想要你。

叶凌秋大小姐:

今天是个适合表白的日子,所以我来激情为追光者写长评 @枫林晚 


曾经跟枫枫讨论过这篇文的结局,老实说BE了我理智上也能接受,但情感上肯定是要崩溃的,所以再次谢谢你给了他们这么美的故事,和这么好的结局。


《追光者》全文请戳tag,吃我安利~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被爱过,从来没有被教过这个抽象的概念,那么在他身上可以发生爱吗?他有能力去爱上别人,有机会被别人爱上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答案是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追光者》让我愿意相信,答案是能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景瑜是个杀手,而且是很有天赋+训练良好的那种,他像是机器一样精密又冷酷。这样的他遇到一个有些过分活泼会主动关心他的邻居时,第一反应是忧郁和烦恼。这样的反应让我觉得十分可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起初,黄景瑜对尹昉的关心也许不过是训练入骨的社会化礼仪,陪着他吃饭聊天,关心他淋了雨,带着他去打针,为他挡住眼睛——这是最让我心动的一个细节,因为从小,世界上最爱的我那个男人,在带我打针的时候,都会用他的大手遮住我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很难说这样的感情是什么时候生发变质,但当黄景瑜意识到他对尹昉的态度不同时,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逃跑。这不能怪他,因为没有人教过他去如何定义这份与众不同,他又有什么办法呢,毕竟他从来没有被爱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恐惧是人类最为强烈的情感之一。而未知的事物,永远能够激起人类最强烈的恐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他没办法用抹杀对方的办法来消除自己的恐惧,这颠覆了他所有的常识和理解,他想要逃开却又忍不住回到了原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可以伤害我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可以杀死我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景瑜怀着这样的恐惧,回到了原地,做好了被杀死的准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种怎样的献祭般的情感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在尹老师没有伤害黄生,他会在黄景瑜逃跑时生气,会在黄景瑜说不痛时训他,会在黄景瑜与别的女孩子接触时吃醋,会大大方方地索吻也会偷袭黄景瑜的唇,但他唯独不会伤害黄景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并不能成为他永远不会伤害黄景瑜的保证,因为致命伤只要一次就够了,但这无疑让黄景瑜在日夜与自己恐惧的挣扎中变得更加坦然——我准备好了,我可以给这个人,随时伤害我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是回到开头的问题,这是爱情吗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愿意为一个人与自己恐惧和逃跑的本能一辈子斗争,如果你愿意为一个人随时献上自己的生命,如果你甚至怕自己的血弄污了他的脸,如果你追逐他就像地球上的生命追逐能量——我想不到理由说这不是爱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遇见他之前,物质的存在对你来说只是存在。但遇见他以后,鲜花被重新定义——那是他喜欢的颜色,星星被重新定义——那是他喜欢的光亮,维持生存的能量被重新定义——那是他喜欢的食物,地图上的标记也被重新定义——那是他带你去过的地方。你的整个世界从此都将不同,世界变得纷乱复杂,多了许多毫无功能的注脚,但那并不是毫无意义的,因为那是他带给你的,与世界新的连接方式——我想不到理由说这不是爱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许你无法定义这样的情感,也无法理解这样的情感,甚至除了观察并模仿对方的行动,你无法具象这样的情感,但这都不能抹杀这份情感的存在——也许这不是我们常见并理解的爱情,但这无疑是广义上的爱的一种,同样伟大,同样闪光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篇的黄生让我心疼,这篇的尹老师也让我心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尹昉似乎带着所有你能想象到的美好,温柔的,善良的,真诚的,体贴的,单纯的,活泼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尹昉这样温暖通透的人,也无法让黄景瑜这样情感缺失的人心动吧2333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个会因为黄景瑜受伤而哭泣的尹老师,那个会也帮黄景瑜挡住眼睛的尹老师,那个会叫他黄景瑜小朋友的尹老师,那个会说他是“男朋友”和“非卖品”的尹老师,还有那个最让我心动的,会给黄景瑜念故事买雪糕找童年的尹老师。这样无限温暖却又不会像太阳一样灼伤你的尹老师,有谁会不爱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以这样好的尹老师,为什么会爱上黄景瑜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仔细一想,反而觉得两个人更加相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尹昉对世界的温柔始终带着一份疏离,也许是看得太通透,就会知道所有的旅程都会有尽头,人孤独地行在这个世界里,并将永远这样孤独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是便只有黄景瑜这样的爱,笨拙的,简单的,全心全意的,不计后果的,甚至带着点常人难以理解的偏执的,才能猛地撞进尹昉的心房,平复尹昉心底最深处那份不为人知的不安全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景瑜把刀子交到尹昉手上,告诉他,你可以伤害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尹昉将这柄刀子磨成一把钥匙,最终解开了自己心上的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们成为彼此的救赎,从此自由又共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尹昉是黄景瑜的光。尹昉像是他的太阳,温暖又明亮,尹昉也是他的月亮,温和又宁静,尹昉还是他的星星,是他不曾理解的美好的意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景瑜也是尹昉的光。黄景瑜是他追逐的极光,美丽,梦幻,神秘,又狂野,像一场不期而遇,又像是久别重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彼此追寻,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此,你们住在光里,像住在美丽的梦中。



评论(1)
热度(22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枫林晚 | Powered by LOFTER